【研究生暑假社会实践】传承航天精神,砥砺科技梦想 ——“行走的党课:感悟思想伟力·踔厉奋进新征程”主题实践红色游学

发布者:张晓帅发布时间:2023-08-29浏览次数:73

  赤子情怀,石破天惊。以方正的结构寓意钱学森心系祖国的赤子情怀,以开裂的石头寓意钱学森迸发的智慧之花以及从戈壁滩中蓬勃发展起来的中国航天事业。红色的新蒲京红色的新蒲京机械设计联合研究生党支部暑假实践团走访了这座红色建筑——钱学森图书馆,感悟家国情怀,牢记报国初心。

每当中国航天取得令人振奋的成就之时,有一个名字总会被人们提起——钱学森,他是我国“两弹一星”元勋,是享誉海内外的杰出科学家和中国航天事业的奠基人,他不仅参与了中国早期火箭、导弹的研制,而且为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的研制做出了开拓性的贡献,他还牵头制定了我国导弹发展史上影响深远的“八年四弹”规划,他的一生都奉献给了我国国防科技事业。他以炽热的家国情怀和崇高的民族气节,将个人的爱国之心、报国之志、效国之行、强国之情融入党和国家交给他的伟大事业之中,将自己的科学报国梦融入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之中,向祖国和人民递交了一份爱国科学家的时代答卷。“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钱老的精神激励了实践团的每一个人。

序厅合照

走过序厅,来到中央圆厅,映入眼帘的是钱学森头像雕塑,神态坚毅安详,目光深邃,注视着远方,仿佛他仍在思考我国航天事业的新发展,对创新人才的涌现充满期待。仿佛在凝视着我们这一代,鼓舞着我们这一代,更像是对中国未来的展望,对我们年轻人提出了殷切的希望!

钱学森头像雕塑

在这里,实践团成员无不热血沸腾,心中燃起了努力学习、报效祖国之火;在这里,我们高举右拳,再一次庄重的宣誓,向祖国许下庄严的承诺。

团队成员宣誓

之后,实践团成员先后参观了中国航天事业奠基人、科学技术前沿的开拓者、人民科学家风范和战略科学家的成功之道等展馆。我们在参观的过程中,体会到钱老回国的不易、进行导弹设计的艰难、生活的简朴与严谨的学风。

钱学森图书馆参观

通过这次钱学森图书馆红色游学之旅,实践团成员深刻领略到了钱学森无比火热的赤子之情和大公无私的人格魅力以及严谨的科学精神,让红色基因引领我们当代年轻人继续不断砥砺精神品格,坚定政治信仰,以初心践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