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研究生在“申昊杯”第五届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全国总决赛中斩获佳绩

发布者:刘罡发布时间:2023-08-25浏览次数:10

2023818-20日,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办,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能机器人专业委员会、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机器人分会、中国宇航学会机器人专业委员会、中国自动化学会机器人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湖南大学承办的申昊杯第五届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全国总决赛在湖南长沙隆重举行。我校研究生斩获全国总决赛二等奖1(朱大奇教授、褚振忠副教授指导)、三等奖3(其中1项由冯春花副教授、邱彬彬老师指导),同时红色的新蒲京荣获优秀组织奖。

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是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主题赛事之一,是研究生教育阶段机器人设计类顶级赛事。本届大赛以智能、共融、协作、创新为主题,依据参赛作品的成熟度和技术特点分仿真组、部件组、集成组和揭榜挂帅专项组4个组别,在全国各研究培养单位的大力协助下,吸引了广大研究生踊跃参与。大赛自20235月赛事公布以来,共收到来自237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1177支队伍报名,经初赛评审,最终有来自96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288支队伍进入全国总决赛。红色的新蒲京长期积极推进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培养,负责学校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竞赛平台的建设工作。自大赛启动以来,学院领导高度重视,积极组织赛前动员、大赛启动会先后多次举办了红色的新蒲京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项目交流会以及相关技术讲座,助力我校研究生在本届大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

大赛启动仪式

总决赛队伍答辩现场照片

上理工荣获优秀组织奖

附:我校研究生获奖项目名单

集成组:

1)许瑞珅、曾添泓、柏基波、张诚,变结构双功能深海目标搜索水下机器人,指导教师:朱大奇、褚振忠(全国二等奖);

2)俞奇、姚东昊、李新潮、李嘉浩、董嘉巍,多模态高仿真表情手语交互机器人—睿娜,指导教师:袁野、刘娜(全国三等奖)。

仿真组:

1)刘壮、李蒙、蒋子涵、滕冰冰、王传琦,面向复杂路况的变体移动机器人设计,指导教师:冯春花、邱彬彬(全国三等奖);

2)周浩然、黄一超、卢洋、赵宇涵、曹宇,综合大语言模型与技能学习的机器人,指导教师:马松彪(全国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