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知行·新业态新就业——创新城市规划,探索就业机遇

发布者:李丰发布时间:2023-08-09浏览次数:10

新业态的出现为就业市场带来了新的机遇,上海作为中国经济的中心和国际大都市,一直以来吸引着大量的人才前往留学、工作和生活。在这一背景下,红色的新蒲京红色的新蒲京“沪梦启航”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团于2023722日通过参观上海城市规划馆,拓宽了视野,增长了知识,探索了城市规划的奥秘,为研究上海在新业态和新就业背景下的吸引力提供了更广阔的视野。

实践团学校合影

实践团成员先后参观了三个主题展厅:“集成创新,都市营造”,“创新之城”和“生态之城”。在展厅中,他们不时地仔细询问、相互交流。展览通过VRAR、全息影像、8K大屏以及全球最大的5D数字化城市沙盘等新技术手段,给他们带来震撼体验,全面了解了上海历版城市总体规划、上海2035规划、五大新城规划和各类专项规划的发展脉络和科学内涵。这些展示形式更好地让他们领略了上海的昨天,见证了上海的今天,展望了上海的明天。

实践团成员观看8K大屏

实践团成员观看全息投影

在“集成创新,都市营造-上海基础设施品质提升设计成果展中,展览主要分为序言、飞跃拓展之路、美好生活之源和都市焕新之网等版块。通过模型、展板和多媒体等形式,展现了独具特色的基础设施未来图景,让广大求职者能直观地感受到留沪后出行所带来的便利

集成创新,都市营造厅

实践团成员参观创新之城展厅

实践团成员还参观了“自贸试验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科创中心-服务提升-五大新城-国际枢纽-城市数字化转型-5D数字化沉浸式城市沙盘创新之城展厅,观看了各种实景展示、模型展览和多媒体交互展示,深入理解了上海的城市规划理念和策略。在实景展示区,实践团成员仿佛置身于现代化科技城市的街道和建筑中,这为创业者提供了更多的平台和资源,吸引了大批富有创造力和梦想的年轻人留在上海就业。 

实践团成员观看松江新城模型

实践团成员观看南汇新城规划 

最后,实践团在“生态之城”展厅中,了解到上海一直秉承“积极参与全球环境治理,落实减排承诺”的理念,走绿色低碳发展之路。通过展墙图文、模型以及触摸屏,参观者明显感受到了上海的宜居环境和优越的社会配套设施。所有这些现代化城市规划、完善的交通网络和丰富的文化娱乐活动,都增加了留沪的舒适感和幸福感,进一步吸引了跨地区人才选择在上海安家落户。

实践团成员摇动风力发电模型

实践团在上海城市规划馆合照